訪客人數

★尚恩.黃–海邊營火說故事~食物的記憶★
圖像裡可能有食物和室內

食物不只是食物,食物承載記憶,當我想起一些食物時,就會連同想起人生的一些經驗。有許多經驗是和一群人共同擁有的。

有位心理師詢問團體成員:「有哪一道菜的味道最能讓你想起家?」
對我而言,家的味道應該還是屬於「紅燒豬肉」。媽媽總會用電慢鍋來烹調。豬肉先簡單燙過去腥,之後加入醬油、水、米酒、蒜頭、蔥段。慢燉5小時左右。
雖不是餐廳美食,但這是一種回憶的味道,配飯吃特別香。

國中時,同學住美濃客家庄三合院,家中務農。在三合院中擺了一台籃球架。同學們經常相約在這裡打球。

某天下午,大夥正在打球。一些農夫開始在旁擺了幾張桌椅,擺了一些食材,搬來一口爐子和大鍋子,就在一旁煮起粥來。

一陣子後,香味開始飄散,那油蔥、蝦米的香氣實在令人飢腸轆轆。
大人們叫我們來吃,終於我們再也不用心不在焉地投籃了。我們舀了好幾碗來吃,這是鄉村生活最樸實美好的時刻。
高中同學以前曾經在上海求學好幾年,我趁他還在那邊的時候去找他玩。
同學很熱情地介紹一些當地的以及台灣的同學給我認識。有一天,我們就和他同學以及一位中國友人出遊。
忘了走到什麼地方,那裡像是台灣的魚市場,可以採買海鮮以及代客料理。朋友說要招待我吃大閘蟹。
我們買了一些大閘蟹並請人代客料理。走了一整天的路,身體很疲倦,非常需要補充一點能量。
同學很大方,一人點了兩隻大閘蟹。看起來不起眼,但掀開殼蓋,小小的身體塞滿了蟹黃。金黃飽滿的色澤令人垂涎三尺。
忍不住咬了一口,濃郁的蟹黃香氣爆發出來,頓時好像進入一種粉紅泡泡的世界,只是粉紅色變成橙黃色。
沒有人想說話,大家專心地、用心地啃著手上的蟹。直到吃完螃蟹還得好一陣子才能回過神來。

幾年前,我和當時的女友(現任的老婆)去京都、神戶、奈良、白良濱自助旅行。
每走到一個地方就得找上當地的超市或百貨公司地下街逛逛。是一次非常貼近當地生活習慣的一次旅行。
這也是我所有的旅遊當中,美食最多的一次。大部分的食物都是在超市採買後,回民宿料理。
我們在超市買了最高等級的和牛,每天吃不同產地的草莓,去黑門市場吃帝王蟹、手臂粗虎蝦、河豚生魚片,在宇治喝煎茶、吃抹茶紅豆湯圓。在京都吃拉麵小路。
最難忘的還是在白濱溫泉吃的和食。有生魚片、清蒸鮑魚、梅子雞炊飯、龍蝦、涮魚片。
每一道菜都可以吃到食物原始的清香,但調味又如此調和。每吃一口,身體就有多充一點電的感覺。
我們點了Suntory的Premium啤酒來喝。不曉得是不是心理因素,同款啤酒在當地喝比進口來台灣的還好喝。
那時候我每天都告訴自己:「你實在很幸福!」現在回憶起來,幸福感依舊充滿胸口。
大家應該都有些專屬的食物能夠喚起自己一些回憶,有些美好、有些複雜,這是自己獨特人生的證明。

如果問你:「人生中令你難忘的食物」,你會想到什麼? 
 
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 黃智卿諮商心理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