訪客人數

★尚恩.黃–海邊營火說故事~戀上綠拿鐵★
圖像裡可能有飲料和食物
「甜波菜、地瓜葉燙熟,蘋果、鳳梨切片,擠點檸檬汁,加一杯水放進食物攪拌機打,可適量放點冰塊,經過幾秒鐘的時光就是一杯好喝的蔬果汁。
綠色蔬菜的葉綠素將果汁染成綠色,故稱綠拿鐵。」


最近合作的單位詢問可否寫一篇食物與心理健康相關的文章,真是妙極,心理和生理確密不可分,
我在此領域也有些心得,卻一直沒想到書寫相關的主題。先在此謝過。

我在前幾年接觸到健身的領域,看遍網路相關的教學影片,經常鍛鍊得全身腰酸背痛。
健身界有句話:「三分練,七分吃。」意思是鍛鍊不過佔三成效果,想要身材精實,食物佔了七成效果,由此可見得食物對身體的影響力。

我們看到那些肌肉虯結的身材,背後代表的都是要求十分嚴謹的飲食。
有幾個不變的金科玉律:「少油、少鹽、飲食均衡。」

飲食均衡表示蛋白質、蔬菜、水果、澱粉類均不能缺少。健身搭配飲食,身體狀況會越來越好,心情也會比較輕鬆。
記得那時候我經常吃雞胸肉、花椰菜、青花菜、紅蘿蔔、高麗菜以及各類蔬果。
全部都是用水煮的方式,只用鹽巴或一些調味粉調味。

各位試試,只要一個月,身材就會有很明顯的變化。
然而,這樣眾人戲稱達摩祖師般的飲食卻很容易彈性疲乏,維持半年至一年就會感到生活索然無味(和食物一樣)。
然後就會恢復先前的飲食習慣,等著復胖。

像科技一樣,人類創造各類飲食的方式,是因為人類有需求。我們有口腹之慾,美食能恰當地撫慰心靈。
推薦三個日劇「深夜食堂」、「孤獨的美食家」、「和歌子酒」,這三部日劇皆由漫畫改編,內容十分具有療癒性。
跟食物相關的漫畫不勝枚舉,像是「將太的壽司」、「拉麵王」等等(是否透露出我的年紀?)。

既然人類需要美食(但有一些人不需要),那麼我們該怎麼和美食或垃圾食物共處而不傷害健康?
均衡飲食的定義就是每一份食物都需要那麼一點點,哪個部份多了些可能就會造成負擔。
例如蛋白質,對於鍛鍊很勤勞的人,大量補充可能不是問題。
但若你沒鍛鍊卻補充大量蛋白質,最後蛋白質還是會轉為熱量讓你變胖。

美食和垃圾食物就是其中那「一點點」,把一點點美食放入生活,會變成極大的樂趣。
而大量的吃進垃圾食物自然就會變成負擔。

你可能可以每天喝一杯無糖或半糖飲料、一個禮拜吃一塊蛋糕、一個月吃一次鹽酥雞或大餐。
大家如果開始這樣嘗試可能會發現,適量的滿足會使滿足更加滿足。過量的滿足會讓人難過。
如果沒有平淡,又怎能突顯濃郁的美好,反之亦然。

最後,我想強調美食絕對不等於負擔。很多美食都能兼具健康,例如某些日式料理或輕食,或~像是今日的標題:「戀上鐵拿鐵」。
我最近接觸到綠拿鐵,其實在台灣流行已久,但大概只限於小眾的流行。臉書和IG可以搜尋得到綠拿鐵的社團。
綠拿鐵指標人物就是陳月卿,她出了一本綠拿鐵食譜,大家可以參考。
其實綠拿鐵就是精力湯或綜合蔬果汁。把蔬菜、水果和堅果加水打成一杯飲料。只要有恰當的比例,滋味非常好。
我嘗試過把生南瓜,就是未加熱蒸熟或燙過的南瓜,直接加牛奶打成果汁,意外的美味,有點像是酪梨牛奶與木瓜牛奶之間的味蕾。
把一些根莖類蔬菜像是紅蘿蔔、甜菜根,以及葉菜類的地瓜葉、紫甘藍、芥藍菜、空心菜、甜波菜,
還有綜合堅果以及其他水果,全部打成一杯蔬果汁。

這樣的精力湯很容易有飽足感,把它當成三餐其中一餐,搭配一些其他的固態食物,像是肉類或飯類,飽足感可以維持很久。
吃東西就像是和身體的對話,身體喜歡吃好吃的東西,以及對它有幫助的東西。
如果你吃了不對的東西,雖然嘴巴喜歡,可是身體可能不喜歡。

例如你可能會沒精神,你可能會過胖,帶來一些心血管疾病,像是高血壓或其他肥胖疾病。
一個人要是沒精神或感到疲累,情緒就容易低落,思考容易負面。連帶的影響就會對親近的人發脾氣,然後自己也不開心。
讓自己有精神的方式有很多,食物是其中一個重要因素。身體就像是植物一般,你用心照顧,它就能茁壯。它若茁壯,你就有好的基礎。
 
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 黃智卿諮商心理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