訪客人數

★尚恩.黃–海邊營火說故事★ 我叫陳桂林


我是尚恩,今天和大家聊聊一部電影「我叫陳桂林」,阿不是啦,是「周處除三害」。
 
「周處除三害」最近很夯,主要描述通緝犯陳桂林得知自己得了絕症,最親的阿嬤又過世了,因此想要留名於世的故事。
 
為什麼陳桂林不怕死,卻只怕死了都沒人知道呢?
 
我推敲大概有幾個心理層面的影響。
 
第一、渴望與社會連結。
 
在劇中,陳桂林沒有提到父母,唯一掛念的人只有阿嬤。阿嬤在陳桂林殺人前還打電話關心他,難怪讓他死心塌地。
 
另外,除了黑幫醫生,陳桂林似乎沒有其他重要的朋友。
 
所以陳桂林心中沒有牽掛,但同時也很孤單,沒有人值得他付出和陪伴。
 
因此陳桂林想要幹一次大的,讓世人知道他的名字,他也透過這個方式與社會產生連結。
 
他在行刑前說:「我對不起國家,對不起社會。」看得出來,他死前對國家和社會心懷歉意
 
第二、感受到生命存在的焦慮
 
人究竟為什麼活著?活著的意義是什麼?自己的價值究竟是什麼?
 
大概只有人類會思考這種問題,為什麼說大概,因為我不是其他生物,所以不知道其他生物會不會思考生命的意義。
 
在「血色海灣」紀錄片有提到,海豚要是感受不到活著的意義,也會選擇自我了結。
 
好,回來,在劇中,我們可以看見陳桂林非常力爭上游。在混黑道的日子裡,專注幫老大除掉對手,希望可以坐上CEO的位置。
 
對他而言,要混黑道就要做最狠最大的,絕對不甘心做小弟混混日子就行了。
 
可是他最信賴的醫生竟然騙他最多就活幾個月了。此時他急了,他還沒當上最大尾的老大呢
 
原想幹一票大的以實踐原本設定的生命目標,但被醫生勸去投案,而且連關聖帝君也勸他去投案。
 
在派出所看到通緝犯名單中自己竟然只排老三,一股不服氣的感覺油然而生,同時他也找到在生命結束前自己新的目標了。
 
大家都知道,就是去幹掉前兩名大壞蛋。
 
當他如願做掉前兩名大壞蛋後,看他多開心,連醫生騙他都沒關係,最後求仁得仁,收拾了最後一個壞蛋。
 
所以知道自己要什麼,對人來說真的很重要阿
 
好了,今天就聊到這裡,我們下次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