訪客人數

★尚恩黃-海邊營火說故事★你喜歡的東西會帶你走得更遠
可能是山和大自然的圖像

你喜歡的東西會帶你走得更遠
最近和一位女生聊天,她說:「你喜歡的東西會帶你走得更遠。」
這句話讓我有許多反思。
喜歡一件事很重要,在喜歡裡面有自己的熱情和渴望;不喜歡一件事也很重要,這樣你才知道自己不要什麼。
喜歡一件事像是指南針或GPS,人生似乎可以活得有目標、有意義感。
以前有一陣子喜歡登山,選購了大大小小的登山裝備,每到假日就找一個沒爬過的山去爬。
以前從來沒有機會認識台灣的山,但是因為喜歡上登山,所以中南部大大小小的山都爬過了,也有爬過雪梨的藍山。
未來有機會也可以爬爬其他國外的山,像是日本富士山、馬來西亞的神山,或是菲律賓的火山。
喜歡爬山這件事可以帶我去做各國主題式的旅遊。
同時我也知道有人喜歡潛水,所以去世界各國潛水。
常有人問工作是不是要選自己喜歡的比較好?
我個人當然是覺得這樣比較好。
但是選擇工作很複雜,牽涉到薪水、離家遠近、未來規劃、工作機會、大環境等因素。
很多時候工作就是養活自己的一個管道而已,而不是真的有多喜歡這個工作。
有人受得了這樣,有人受不了,因為每個人的人生觀都不一樣,沒有對錯。
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:你絕對無法預測選擇了一條路會變得如何,你選擇了一條路就只能去試試看才能知道結果。
也有人會問:如果對於人生很多事都不感興趣怎麼辦?好像突然死掉也不覺得可惜。
就像我說的,每個人都是獨特的,都有自己的個性,如果你的個性就是對很多東西不感興趣,那也沒有關係。因為那就是你的樣子。
如果有人指責你這樣不對,你沒有必要為了別人的想法而覺得自己不好。
但另一種狀況是,你很努力要找到有興趣的東西但找不到,那大概需要更多層面的引導與討論。
有時生活上的工作或社交會讓人感到很疲累,累的時候無精打采,自然就會對很多事情不感興趣,因為你的內在能量不夠。
此時,你最需要的找到真正能夠恢復能量的休息方式。同時減少從事消耗能量的事,像是不停地滑手機。
我發現,人要是越累,就越停不下來滑手機的動作。
滑手機會帶給大腦短暫歡愉的刺激,這是一種增強作用,人為了追求短暫的歡愉,就會花更多的時間在滑手機上。
不滑手機就會產生戒斷反應,例如焦慮、慌張、無力等。
安排一些活動,像是旅遊、打球、游泳、唱歌、泡溫泉等等,讓自己大腦在那段時間可以放空休息。等到身體有能量,自然就會找有興趣的事做。
以上是我的反思,給大家參考。

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  黃智卿諮商心理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