訪客人數

★尚恩.黃–海邊營火說故事★生命的意義
可能是戶外的圖像
{自我照顧系列}
「生命的意義」是什麼?很多人都曾經思考過。
對於某些人而言這個問題不是很重要,很快就拋在腦後。
但對某些人來說卻是非常重要,搞不清楚的話,會感到非常迷惘。
有個朋友換一種方式問我:「你的靈魂來到這世上的任務是什麼?」
我回答不出來,因為我根本不知道靈魂在出生前發生了什麼事。
活著究竟是為了什麼?
這個問題我大概從小五就開始思考了。
每次大概都是對生活感到失落或無意義感時就會開始思考這個問題。
有的時候找得到答案,然後精神振奮地生活,感覺非常有目標。
有時,找不到答案。活著難過,呼吸都感到吃力。勉勉強強做些自我照顧的事,同時不斷尋找。
我曾嘗試和家母討論過這個問題。(雖然我可以猜到她會說什麼。)
她說:「想那麼多幹麻,就是賺錢生活,成立家庭,不用煩惱經濟問題就行了」。(果然如此。)
曾經我會覺得根本是自尋煩惱,甚至覺得自己奇怪。但慢慢地,我不再這麼覺得。
我現在想:每個人都不同,都會有不同的煩惱。
就算家母不會太著墨於探尋生命的意義,但她也會有其他的煩惱。而她的煩惱我並不煩惱。
後來我的結論是:我天生是需要不斷去思考生命的意義的人。我不是故意成為這樣的人,我本來就是這樣的人。
唯有如此,我才能在不同的人生階段中為自己定錨,有目標地生活。
或者是,唯有如此我才能確認自己有成長、有蛻變。
生命的意義對每個人而言都不一樣,甚至差異非常大。
我在國中時和一位同學討論。那時他說:「未來只要能夠回來當老師,成立家庭,種種花草,就是有意義的生活。」
我當時回他:「天阿!你才國中就這麼老成。人生當然要活得精彩、轟轟烈烈才行阿!」
當然,我的回應很不得體,但當時我只是國中生嘛~現在的我更能尊重個別差異。
有的人重視當下,有的人享受安穩,有的人追求刺激,有的人重視奉獻,人的社會就是如此多元精彩。
我想,有的時候,人會感到茫然,沒有意義感,覺得人生無趣,對任何事都不感興趣。
有的人會想:「人生這麼沒意義,為什麼還要活著?」
我尊重一個人對於生死的想法和決定。
但一時找不到生命的意義,不代表就必須結束自己的生命。
如此的議題本來就需要花費相當的時間探索,所以短時間內找不到請不要氣餒。
給自己一點時間,用一些方法去尋找。
像是去旅行,和朋友聊聊,看書,或是從工作中尋找,或是認識新朋友,或是寫寫日記,或是找心理師聊聊。

不要著急,對於生命的疑問,還是要回到生命裡尋找答案。在生活中反思,慢慢地,你的人生該長成什麼樣子,會慢慢地清晰。

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黃智卿諮商心理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