訪客人數

愛自己的練習題:好好說,讓彼此靠近 陳宜君諮商心理師

可能是 2 個人和茶的圖像

小芳表達在夫妻關係裡的無奈,面對先生的挑惕、否定,常懷疑自己是否真的做錯事,哪裡做得不好?曾嘗試要表達意見,先生卻大發雷霆,害怕衝突的場面發生,只能更小心翼翼符合先生的要求,不知不覺中,竟承擔了家裡大部分責任,先生卻能什麼都不做,還對她頤指氣使,心裡的委屈與不平,終於讓小芳承受不住爆發。

幾年下來的否定與嘲諷,小芳變得不確定自己倒底該不該生氣,因為先生確實有照顧家庭,會帶家人出去玩,也是別人眼中顧家的好先生,這樣是否該知足了呢?

然而小芳確實是生氣的,只是一直告訴自己『算了,我自己來』。
這也是在跟自己說:『算了,不要對他有期待』,心裡有許多沒說出來的失望。
感受到彼此互動的冷淡,夫妻關係也就變得更遠,更讓小芳覺得,這段夫妻關係可有可無。

我相信小芳的感覺很重要,很好奇小芳在氣什麼?生氣的背後,想要表達什麼需要?選擇沒有說出來,是否這段關係中,有讓小芳更在乎的?小芳在意的是什麼?她想要怎麼樣的夫妻互動?想要怎麼被對待?
陪小芳慢下來整理自己的心情,小芳發現,自己真的很難把委屈說出來,常在心裡生悶氣,有時真的忍不住了,語氣變得很差,一股腦宣洩和責怪,先生也就更跳腳。
其實只是希望,先生能多一些關心和安慰,殊不知,忍不住的抱怨,會觸及先生的敏感神經,反而讓先生離得更遠,意識到,這種情境下的對話,先生只覺得自己被罵,即使有聽懂小芳的委屈,但生氣的時候,也無法回應小芳需要的安慰。

我很好奇,小芳是否有想過,需要先生為你做些什麼,讓你覺得被在乎呢?
好習慣承擔與忍耐的小芳,壓根沒想過這個選項,但轉換這個思考後,小芳發現,生活中確實有很多機會,而自己要的其實很簡單,例如如果不小心在沙發上睡著了,希望先生會幫自己蓋個被子,這些小動作,會讓自己覺得有被在乎。

鼓勵小芳試試看,主動具體表達需求,不要用測試的態度,看對方會不會做,來證明對方是否在意自己,畢竟,我們都沒有讀心術的訓練,不會自動知道你要什麼。後來小芳真的嘗試了,也發現,先生竟然真的有回應她,即使沒有那麼到位,但先生願意回應的行動,打破她對先生的既定印象,對溝通多一些信心。

這個過程我體會到,跟他人表達自己的需要,是在對彼此的關係提出邀請,對方如果能回應這個需求,關係就會更靠近一些,也會多一些相信。
面對誤解和衝突,需要做的,不只是隱忍,也不只是去對抗、爭吵,而是能穩下來,好好理解自己的心情和需求,感受一下,怎麼好好說,會對彼此的關係有幫助。

圖:網路

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 陳宜君諮商心理師
@關於宜君:相信每一段生命經歷,都有獨特的意義,喜歡陪著來訪者,以好奇與欣賞的眼光,隨著緩緩展開的地圖,在自己的故事中旅行,探訪重要的生命風景,帶回旅程珍貴的意義與禮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