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在位置:首頁關於我們

訪客人數

成立宗旨
人生是一段起起伏伏的旅程,我們有時身陷幽暗的低谷,有時又能站在傲人的高峰上。是什麼讓我們得以忍受困窘、走過黑暗,進而為自己開創另一個登頂的機會?那是潛藏在每個人心中的那道光亮。當溫暖而堅定的光芒由內心深處逐步發散出來時,人們總能跨越幽然深谷,再次展現自己獨特而寶貴的生命力。
 
本諮商所立基於敘事治療的信念與精神,我們深信「人不等於問題」、「人是解決自己問題的專家」,所以心理師會透過專注聆聽與訪問一個人的生命故事,陪伴他在困境中找尋、挖掘出自己心中的那道光亮,從而能本於對自己的重新理解與認同,開創自己想要的生活。
 
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故事的撰寫者。無論一個人的過去、現在如何,我們期盼透過敘事治療的深層陪伴,幫助人重新擁有改寫、豐厚自己生命故事的力量。

 



本諮商所以貓頭鷹為Logo。一提到貓頭鷹,我們總會想到牠大大的眼睛、聰慧的眼神,牠在各種文化中亦具有不同的意涵。希臘神話中,貓頭鷹是女神雅典娜的使者,象徵智慧,因此在很多童話故事中,貓頭鷹都以博士形象出現。在日本,貓頭鷹的發音「ふくろう」(Fukurou)音同「福郎」,引申出招福之意。在台灣,貓頭鷹是原住民布農族的送子鳥,也是嬰兒的守護神;邵族則認為貓頭鷹是靈鳥,是吉祥的象徵。

貓頭鷹除具有不同的文化意涵外,牠具有敏銳的聽覺與視覺,在黑暗中能看見我們所看不到的東西;這樣的獨特性,用敘事治療的視野來看,也象徵著從事助人工作的心理師及每個人的生命本質。從事助人工作的心理師,需要具有聆聽的耳朵,看見問題以外的視野之能力,以陪伴每個遇到生命困難的當事人,走出困境,看見自己的獨特性;而每個人的生命本質中,即使遇到黑暗的困境,仍具有因應黑暗的智慧與能力,只要看見自己潛藏的那份光亮—屬於自我天賦的美好與寶貴,人們就能渡過黑暗,重新開創明朗的生命藍圖。
我們期許,每個人都像貓頭鷹一樣,聆聽生命、看見問題以外的視野,發揮自己的獨特性,寫下自己想要的生命故事!